江影_

【南北】极点

—、only 南北,没有需求所以无差

—、书翻到某一个故事,歌恰好唱着那一句,莫名的契合,脑洞就出来了

—、云旅行,有查资料,但估计bug还是要一堆,捉虫轻喷

 

 

 

0.

有年假的社畜大概食物链要比没有年假的高上一阶吧。

趁着年假还没被节目邀约侵占,郭文韬破天荒的有了来场旅行的需求,不是出差,不需要录制,简简单单的旅行,奔赴一切生而未见的风景,听起来就很美妙。

网上的冲浪选手在退出了某超话页面后,思考了一下自己随时压线的高超车技,点开了售票页面。先去摩尔曼斯克再慢慢摸向北纬90°吧。

对于只熟悉每个晨曦是如何融入远山雾云的朝九晚五来说,北极点是个格外有吸引力的地方,无论是真实的景色,还是刚刚看到的某种解释。

怀抱着憧憬,郭文韬一时间竟然对机场也抱有几分好意。

 

 

1.

郭文韬从来都知道某些吃多了列文虎克的小朋友耐心扒出来的关于他和蒲熠星奇奇妙妙的同步率,尽管各种学术意义上的情感暗示掷地有声,他仍愿意把这些归结于巧合。

显然,郭文韬不知道巧合可以延伸到机场偶遇。

在北京的机场和蒲熠星偶遇,各种意义上的第一次,或者说,他们两个人从来都没有过偶遇。

 

“蒲熠星,你咋在这?”

“玩啊,你呢韬韬?出差吗?”

“玩。”

“你猜我信吗?”

“你看你看,我俩谁不信谁?”

“你去哪玩啊?找小齐他们吗?”

“不找,自己玩。”

“老江湖骗子了。不和你说了,我要去享受资本主义的乐趣了。”

“回聊。”

 

好像老天不太看得惯这种亲切又敷衍的寒暄,没超过五分钟,他们又在vip休息室重新相遇。

 

“看不出来啊,韬韬,挥金如土啊。”

“这叫钞能力。”

“这你要再说是自己去玩就真的太假了,太假了,你能舍得这个?”

“我真是,不是你不能因为我挂了你三票你就开始不信我了啊。”

“行,行。不和你说了,我要飞了,回见。”

 

这一次郭文韬连道别的话都懒得说,同样开始排队的他有个奇妙的预感,他们又要再次相见了。

 

2.

果然不只女人,男人的直觉有时候也很准。他看到了对面坐着的蒲熠星。

 

“你看我骗你了吗?”

“不是吧韬韬,真就去玩啊?”

“为啥你玩就理所应当,我玩就好像珍稀动物出街?”

“可能因为我帅吧。”

 

郭文韬毫无留恋的关上了门,这大概是头等舱的好处,表情管理失控,他笑的很狂妄。

他猜蒲熠星不会敲门,大概是捂着嘴假装咳嗽掩饰尴尬,然后坐回去关上自己的门。

“咳。”

 

果然,郭文韬勾了勾嘴角,好像两人之间就是应该这么了解,渗透到对方的一举一动。

 

果然是有钱人的快乐,郭文韬第一次在飞机上躺的这么舒坦,相信自力更生,也不愿意麻烦空姐铺床,草草放低了些,就拿出葛大爷的姿态,瘫着重温起了飞屋环游记。

瞥到下面的游戏手柄,他好像猜到了对面那扇门里面手指上下翻飞的样子。不像蝴蝶,要硬说是,那白的刺眼大概是雪做的。他觉得蒲熠星大概不会浪费美丽的游戏时间和他一样睡觉。

 

在郭文韬迷迷糊糊睡过去的时候,他的门被人敲了敲。

“喏,吃点再睡。”

蒲熠星不止一次的在各种一拳五百的前缀中看到了胃病,又在不只一篇文章里看到了各种扩写。他潜意识觉得这个人的胃格外的娇贵。

 

所以为什么有那么多好吃的蒲熠星却选择了随时提供的杯面?

 

“蒲熠星你是不是打击报复??”

“我没有。”

“那就这?就这?”

“韬韬你这可就冤枉我了,你这是没有经验,这上面那些名字起得奇奇怪怪的你都不一定吃的习惯,还挺刺激,异国他乡的照顾你那娇贵的胃,杯面他不香吗?”

“香。谢谢蒲老师”

郭文韬当着蒲熠星的面挑了好大一口咽了下去,连眼神都懒得分,又关上了门。

 

表面上波澜不惊,胃里丝丝暖意蒸腾到了心尖,悄然的被耳垂反映的一干二净。索性关门,多亏了某些小朋友,郭文韬知道自己在面对某人的时候格外的容易耳尖泛红。

也懒得再点什么精贵的事物,不知道是信了某人的鬼话还是不想负了某人好意,郭文韬只是又吃了些水果便浅浅睡去。

 

 

3.

并肩下了飞机,仿佛异国他乡听见母语就格外的有安全感。两个人默契的开口

“极点还是极光?”

“极光还是极点?”

像无数个没有办法解释的名场面,他们对视,然后笑的莫名其妙。

 

大概是因为自己的原因难以启齿,郭文韬选择先下手掌握一下话语权,虽然大概率还是会被反问?Whatever,江湖骗子的名号揽都揽了,不用白不用。

“你为什么来摩尔曼斯克玩啊?”

“刚刚说了啊,韬韬你这听课状态考试要挂科的。看极光,去极点啊。”

“不是,我是问你为啥选择这啊,好地方多了去了。”

难得的失去默契上演完美的答非所问,大抵是因为蒲熠星心里也有鬼。

 

“这个吧,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希特勒曾经计划要三天拿下这里你知道吗?”

“so?”

“你知道我和希特勒同一天生日吧,就想到了,就神奇,我就想来了呗。”

“你再编,我看你能聊出什么花来?”

“你看你又不信我。那你因为啥来啊?”

好像集火蒲熠星也并没有规避掉问题,郭文韬飞速运转大脑却发现并没有同一天生日的脑残理由。

 

“我,随缘。”

很好,极其敷衍,蒲熠星挑了挑眉,没再继续追问下去。

 

没有各种语言上的明示暗示,结伴同游的极度自然,大概这是陌生环境里郭文韬汲取安全感的唯一途径。郭文韬突然开始相信默契,庆幸自己不用拿出因为你英语比较好这么蹩脚的理由。

 

 

4.

或许是风雪中的交流超时,两个人的鼻尖通红。再保暖的羽绒棉衣都在物攻法穿的连环轰炸下变得太过单薄。

找了处郊外民宿,混来当地的防寒服,郭文韬决定去吃点什么东西维系一下体温。

“韬韬,你知不知道这边有家世界最北的麦当劳?”

“所以好不容易出来一趟就吃这个?”

然而两个人还是去店里打了卡,目送几波中国游客来来去去。

好像中国的面孔并没有带来太多的亲切感,郭文韬贪恋的安全,大抵源于蒲熠星这个人,而非这个中国人。

世界大大,同行却寥寥,找到灵魂契合的人多难能可贵。

 

虽然但是,麦当劳,还是挺好吃的。

 

 

5.

大大的呼吸一口来自北冰洋的空气,仿佛一年的烦恼都会消失殆尽,刺骨,又令人兴奋。

没能关注到北极星近乎垂直的挂在夜空大概是郭文韬此行的一大遗憾,说来也还好,他身边也伴着一颗星星,孤单,却耀眼。

没有去玻璃房凑热闹,郭文韬和蒲熠星跟随了一个极度友好的极光猎人,驶向可能的旷野,试试会不会人品爆发的遇见上帝的烟火。总归不要憾上加憾,太阳懒得爬上地平线的日子里有的是时间会周公,或许这个等待是值得的。

 

又或许并不是。

捧着保温壶的郭文韬甚至没有办法看到杯中的倒影。那都一样黑。

 

就在司机先生也非常友好的表示两人大概是没有那个运气的时候,跳跃的美丽曲线开始弥散,那是古希腊神话中蛇眼的颜色,幽幽的伸向天际,,仿佛灵魂真的就那样引上天堂,又或者只是为了迎接黎明的一束烟花。

郭文韬和蒲熠星同时惊叹着伸手,就好像宇宙天际盘桓在掌心。

他们望向彼此。

眼里,有光。

 

 

6.

好在无论正午或是夜班,屋子里总是要开着灯才能看的清东西。睡饱才自然醒的两人丝毫没有愧意,模糊了时间观念,郭文韬竟然觉得,就这样也不错。

“早啊韬韬。”

“早,吗?”

“重要吗?重要的是我们约的可是今天登船。”

“啊。啊!”

 

遵循了一切从简,又有专业的行李运送服务,时间观念极度卑微的两个人婉拒了俄罗斯奶奶鹿肉鱼肉的款待出发前往市区。

大概只是无心的一撇,天寒地冻里流动的河似乎格外的有生命力。

可郭文韬没有北大西洋暖流的协助,他应该怎么徜徉在冰天雪地?

 

“你说如果我早点起是不是真的可以吃到鹿肉?”

“鹿鹿那么可爱,怎么可以吃鹿鹿?”

“蒲熠星你闭麦。你忘记昨天上午坐雪橇的时候是怎么蹂躏你的鹿鹿的了?”

“忘了。我只有韬韬,没有鹿鹿。”

“噫!——”

 

借着玩笑说出来的心意总是格外的勇敢又懦弱。

蒲熠星觉得,郭文韬是特别的,能在自己筑起的冰墙内活跃流淌的河。不会试图打破坚冰,又恰到好处的浸润自己干涸的心田。发现心意的过程总是这么猝不及防,社会的毒打却让他难出寸步。或许就这样,也很好。

 

 

7.

大概是插科打诨的时光消磨的太快,又或许是这段路本身就没有多长,他们很快就到达了摩尔曼斯克军港。

怎么说也是赴过美的高材生,蒲熠星帮随队翻译减轻了部分压力,主要体现在,他和他的韬韬需要自力更生,不再翻译小姐姐的厚爱。

不知道是不是前面旅人的“da”太过洗脑,郭文韬憋了半天也没摸索出一句英语,只能求助式的看向蒲熠星。蒲熠星倒好,只是从善如流的“da”了一声就抓着他上船了。

郭文韬不知道是该夸他应变接受能力强,还是敷衍功力了得。

 

显然蒲熠星做的功课并没有很足,甲板上的露水轻易地暗害到鞋子并没有很防滑的他。好在一拳五百不只前缀有用,郭文韬的怪力扶住了他,没有和他一起摔倒。

 

登上了50年胜利号的两个人感受到了温暖如春,尽管特殊纬度限制下手机成为了摆设,船内的娱乐设施仍旧应有尽有。

好像是极寒到温暖的冲突,两个人感受到了疲惫,就这么轻易地抵住了餐厅酒吧按摩馆篮球场的诱惑,径直奔向了双人舱,默契的不用过多言语。

 

想起郭文韬那万物皆可过敏的皮肤,蒲熠星从善如流的把大床留给了他,把自己丢向沙发床。

努力掩饰着害羞和感激,郭文韬没有和他争执,左右要六天时间,第二晚换一下就好了。

 

沉沉睡去,再醒来已经是傍晚,虽然时间在这里并不太重要。

 

“你是要吃饭去吗?为了你的胃”

“一起吧,我这叫遵循人类生存本能”

 

五星级厨师的自助晚宴可谓是郭文韬这类吃货的天堂,怎么吃都不会发胖的体质纵容着他为所欲为,流连在俄式西餐和欧式西餐之间。

好像有的东西是一般,郭文韬撇了撇嘴,回想起了飞机上的那个杯面。

蒲熠星在国外都是吃什么呢?

 

“吃不惯吧。我上学的时候仿佛是个汉堡精。”

 

哦,原来吃的是汉堡。

 

“过来韬韬,这边有中餐。”

看着塞成仓鼠的人,蒲熠星难得的同意了某些小姑娘的评价,怎么会有把可爱和A结合的这么好的高级动物。

 

吃饱喝足,甲板上的风景就变得格外吸引人。不知道从哪里变出来的毯子,蒲熠星把自己和他的韬韬裹在一起,大概除了星星,其他也没什么看得到的。

领队足够细心,特意准备了中国人习惯的温水。

 

捧着杯,肆意的收纳着虚空倒影,仿佛这样就可以畅饮一泓夜幕晨星。

郭文韬悄悄地瞄了一眼蒲熠星,却看到那人悄悄扬起的嘴角。

 

如果自己真的可以拥有一颗星星呢?

 

 

8.

在电子设备失灵的时候,图书馆和健身场所就成为了热门场地。闲来无事翻阅些书籍要比听某些专家讲座看某些所谓的纪录片更得两人心,毕竟两人在没有互相伤害的时候,选择了站在同一战线,尽可能的避免可能勾起的大学讲座的催眠回忆。

 

在第二晚,如愿的换了床位表示感激,郭文韬惊觉,这个沙发床好像比那个大床更加舒适实用。

所以这个人到底是照顾我还是故意的哦?

 

 

收到了可测体温的冲锋衣和登陆靴,确认了没有熊出没的上演,郭文韬和蒲熠星果断选择了乘冲锋艇上岛。

在其他人都看着科考站、邮局,研究者各种珍稀动物,只有郭文韬被突然亲吻面部的雪球砸的一愣。

再看罪魁祸首笑成了表情包,郭文韬觉得有必要拿出乒乓球夺冠的架势打击报复一下。

你一来我一往,表情管理惨遭抛弃。

在体力消耗殆尽的时候,他们意外地发现,本着学习探究的某些外国友人也学着他们玩了起来。

 

两个人找了个安全区瘫在雪堆里仰望着天空,他们很幸运,等到了天亮。

双手不经意的交叠,却不知道为什么,已经不想移开了。

大概是太累了,移不开,郭文韬这样安慰着自己。

 

 

9.

离开约瑟夫群岛后一天,他们进入了冰区,气温大概1℃,紫外线却越来越强。

懒得折腾,他们没有选择乘坐直升机巡航来体验破冰的震撼景象。

 

蒲熠星搂过郭文韬的肩极度温柔的在人家脸上涂了一层又一层的防晒,害怕人家过敏,又因为距离太近而紧张的碎碎念。

终于得到了许可,郭文韬站在甲板上看着海豹,北极熊,却并没有像领队说的那样,好运气的看到鲸鱼,可能是过了那个区域,浪费了吧。

北极熊的体型绝对不算小,可现在看起来就像是玩偶熊,可以塞个满怀。荒原上的蚁,逆风的流萤,夜空中的星,又或是甲板上的自己,无名,却总能在眸中存放着无涯天地。

郭文韬抬起头,在诸多奇景的加持下感叹,人类果然是渺小又浩瀚的奇妙存在,背离世界的淘汰准则奔跑,却又为世界带来的美好倾心。

 

 

终于在六天的航程中到达北极点。所有的旅客按照领队的建议,手拉手围着北极点静默一分

钟来表达对大自然的感激与敬意。

 

两个人的手特立独行的十指交握,在北极点的风雪中沁出点点汗意。

 

 

10.

“你想知道我来的原因吗?”

“你不希特勒奇妙之旅吗?”

“你信了?”

“我信你就有鬼!”

 

就像许多人说过的那样,两个人绕着北极点走了一圈,仿佛手牵着手环游了世界。

 

“我很喜欢他们对北极点的解释,指针的导航统统作废,你的周围只会有我,所以我来了。”

蒲熠星望着郭文韬,不知道是不是每个长相帅气的人眼神都是那么的深情,郭文韬觉得,那帽檐下沉静的双眼可以包揽全世界的盛景。

 

“下次约好了再一起来一次吧,不要这么匆忙了。把北极点作为纪念所的可能只有我们一对情侣。”

“好。”

 

如绢似绸的暖意,哪怕时隔多年仍历久弥新。

 

 

 

X.

“你俩咋在合宿这么黏糊,院长明确表示要营业了?”

唐九洲仍旧不怕死的发问。

 

只有郭文韬知道,

拥有一整颗孤独行星,需要多么难得的幸运。


评论(5)

热度(8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